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网站!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背景下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南京审计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2-19     作者/出处: 法学院     阅读次数: 2947


2022年12月17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背景下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南京审计大学主办,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南京审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辽宁大学、内蒙古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以及南京市纪委监委、南京市人民检察院等高校科研机构、实务部门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必荣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乾文教授出席会议。

 

开幕式

开幕式由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王艳丽教授主持。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必荣教授为开幕式致欢迎辞。董必荣校长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表示感谢。他指出,强力推进纪检监察学科建设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新时代新阶段高校创新发展的重大任务,对于促进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完善具有重要意义。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人才、打造纪检监察理论与实务研究高地是南京审计大学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他表示,南京审计大学将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思想动力,积极抢抓全省首家开设监察学院的先发优势,持续巩固扩大多年来纪检监察学科在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领域取得的实践成果,精心打造法学、审计、纪检监察一体化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切实增强政治站位,举全校之力推动党的自我革命背景下纪检监察学科建设,为我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南审智慧”。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罗亚平教授为开幕式致辞。罗亚平教授结合公安学学科建设的经验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学科的建设提出建议。罗亚平教授表示,推进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应以把握纪检监察学科的政治使命为中心,始终坚守政治站位;以确定纪检监察学科的核心任务为路径,明确该学科的研究对象和研究领域、打造学科建设的支撑力量、推动建立学术交流平台以及实现纪检监察理论与实践的有效衔接。此外,罗亚平教授以南京审计大学为例,建议纪检监察学科的建设还必须注重结合自身特色,在紧密依托法学学科的同时,充分整合审计、财会等专业资源的配合优势,以期更好地探索纪检监察学科发展路径。


 

第一场主题报告


第一场主题报告先后由武汉大学法学院、《法学评论》主编秦前红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彭岳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乾文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王利明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刘旺洪教授分别就当前纪检监察学科建设与党的自我建设等重大基础问题发表了观点,主题报告由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王艳丽教授主持。


秦前红教授主题报告题目是“纪检监察学科建设面临的挑战及对策”。秦前红教授认为,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回应了当下需求,但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从纪检监察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外部视角,需要论证纪检监察学科较传统法学、政治学、党史党建等学科方向的区别以及自身的独特性;从纪检监察学科内部视角,需要进一步研究建立纪检监察学的基本理论、基本范畴,继续研究纪检与监察的互融性和分离性。要加强建设学术平台和期刊平台,解决人才培养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拓展人才培养出路。

 

彭岳教授围绕“做大做强交叉学科的几点思考——以纪检监察学为例”进行主题发言。彭岳教授从院系建设角度切入,提出纪检监察学科在理论和方法上具有明显的交叉性,且主要是法学学科内部交叉,所以将其设在法学院具有合理性。彭岳教授还就纪检监察学科的产学研结合、教学课程设置、学生就业、学术成果推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彭岳教授对如何做大做强纪检监察学科提出了建议:一是做好平衡,在融入主流的基础上进行差异化竞争,南审可充分发挥审计优势做强纪检监察学科;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建议学校大力支持推动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在学校层面做好品牌设计,在法学学科体系内不断优化审计品牌价值链。

 

李乾文教授就“南京审计大学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现状与展望”进行主题报告。李乾文教授从学科专业探索历程、学科专业建设主要举措与成效、学科建设前景展望三个方面介绍了南京审计大学纪检监察学科建设情况。南审的纪检监察学科专业建设起步较早,在省纪委监委的支持下,发挥法学、审计学等学科优势,组建了优质的师资团队,探索了较为完善的本硕人才培养体系,开展了与纪检监察机关的深入合作。2022年,学校将纪检监察学确定为“十四五”校级重点建设学科,高标准推进纪检监察学科建设,这些举措将极大增强纪检监察学科的发展。

 


王利明教授作题为“我国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的主题报告。王利明教授充分肯定了南京审计大学纪检监察学科专业建设在起步、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行业支持等方面的优势,并对南审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发展提出具体建议:一是加大投入,集中资源,办出特色;二是创新发展课程体系和知识体系,贡献南审创新力量;三是继续探索建设经验,加强与实务部门合作,打造纪检监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南审经验”。

 

刘旺洪教授以“党的自我革命与我国监督体系的完善”为主题阐释了如何把握“历史周期律”与“两个答案”之间的关系、如何把握党的自我革命内在逻辑和如何在党的自我革命中完善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三个方面的问题。刘旺洪教授从理论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两个层面为纪检监察学科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加强党内法规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加快实现党建引领纪检监察学科发展,突出党内法规内容建设。二是加强监察法学领域的研究和教学,着重注重监察法学和传统公法的程序衔接等问题。三是加强审计、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充分发挥南京审计大学在审计、信息技术方面的学科优势,培养既懂法学、党内法规,又懂监察技术的复合型专业化人才。

 

 

第二场主题报告

第二场主题报告由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秦国荣教授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施鹏鹏教授,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王希鹏教授,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何永红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褚宸舸教授分别就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等问题发表了观点。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江莹研究员,东南大学法学院刘练军教授作为与谈人参与讨论。

 

刘艳红教授以“监察中心主义倾向”为主题,从三个角度分析了监察中心主义倾向的生成逻辑,并提出监察中心主义为监察法治化建设带来了很大挑战。针对其所述挑战,刘教授提出了建立权责统一的监察权运行体制和强化对监察权的司法再监督机制等具体建议。

 

施鹏鹏教授围绕“习近平从严治党思想与纪检监察一级学科体系建设”进行了主题报告。施鹏鹏教授以习近平从严治党思想为切入点,从四个方面对纪检监察一级学科体系建设的思考进行了分享,提出发展和完善纪检监察学科人才培养体系的具体建议

 

王希鹏教授就“建设纪检监察学科是中国特色开创性事业”进行了主题报告。王希鹏教授介绍了学科建设的启动过程,并以纪检监察的三层内涵为切入点,阐述了推动纪检监察一级学科建设的重要性,由此充分说明南京审计大学在纪检监察学科建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何永红教授作题为“监察监督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逻辑与路径”的主题报告,着重阐述了监察监督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的主要逻辑和具体路径。

 

褚宸舸教授以“纪检监察专业和课程‘双轮驱动’建设模式”为主题在大会发言。褚宸舸教授以纪检监察专业和课程建设为切入点,提出了学科建设的“双轮驱动”模式,并就人才培养目标的顶层设计和纪检监察专业课程设计提出建议。

 

在与谈环节中,江莹研究员总结归纳了与会专家的发言主旨,认为各位发言人学术见解独到,发言主题由不同角度切入,既有与亲身实践的结合,又有对理论知识的阐释,体现出了高度的领悟力。


刘练军教授认为,应当以诸教授的精彩报告为切入点,思考我国政治制度下纪检监察学科的建设,回答纪检监察学科需要培养何种人才、如何蕴含法治精神、如何体现中国式现代化学科话语形态等重要命题。

 

 

第三场主题报告

第三场主题报告由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刘宏宇主持。


上海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彭文华教授,辽宁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路军教授,云南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兼云南纪检监察学院执行副院长)尤伟琼教授,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杜宣博士,内蒙古大学法学院院长丁鹏教授,分别就纪检监察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及监检衔接等重大基础问题展开讨论。东南大学法学院杨春福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研究院副院长李莉教授作为与谈人参与讨论。

 

彭文华教授以“纪检监察学科体系中的刑事法学”为主题,从纪检监察学科体系切入,在肯定该体系良好规划的同时,指出该体系内部二级学科关系问题和研究方向问题尚未解决。彭教授对于刑事法学在纪检监察学科体系中的地位问题提出了独到的思考,对其未来在反腐斗争中的重要作用寄予厚望。

 

路军教授的报告主题为“纪检监察学科的守正创新”。路军教授从科学研究角度探讨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的本质要求,并提出纪检监察学科的实质目标在为解决权力监督这一世界难题提供中国方案。

 

尤伟琼教授作题为“从方向到专业:纪检监察专业人才培养十年路”的主题报告。报告从云南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学院开创历程、建设路径、办学理念展开论述,为纪检监察学科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杜宣博士以“关于监检衔接相关问题的认识”为主题在大会发言,围绕要树立对监检衔接的正确认识、正确理解职务犯罪中的监检衔接、准确把握衔接的关键内容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丁鹏教授就“内蒙古大学纪检监察学科专业建设实践”进行了主题报告,与大家热切分享了内蒙古大学纪检监察学科专业建设实践的宝贵经验和在纪检监察人才培养方面的研究与探索。

 

在与谈环节中,杨春福教授分享自己对纪检监察学科设的体会。尤其是对纪检监察学科的组织机构、师资队伍建设、监察学科建设、纪检监察学科在社会服务方面的功能等展开深入探讨。

李莉教授重申了纪检监察学科建设范式以及现存的两个难点,进一步分享了对主题报告人座谈内容的深刻感悟,并对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的全方位衔接工作表示认同。

 

持续一天的会议圆满结束。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就纪检监察学科的政治使命、学科定位、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体系、师资队伍和产学研结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和热烈讨论,充分肯定了南京审计大学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在学科依托、推进力度、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行业支持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并为南京审计大学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发展献计献策。